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笑!酸性食物這種老派假知識早就...等等,這是真的?

 

「#愛吃肉身體會變酸喔!」、「#酸性體質很容易被蚊子叮吼」、「#吃的太酸很容易生病喔!」這些話雖然可能已經是上個世紀的話術了,但相信大家一定偶爾還是會聽到身邊的人拿出來唸幾句。至於怎麼把身體變「鹼性」,大家一定聽過這答案──「應該吃酸酸的檸檬,因為越酸的水果到身體裡面越是鹼性。」這種黑人問號的答案。如果想要深究,肯定又要被回一句「#問那麼多幹嘛?我是為你好,要不要聽隨便你!」這種破壞感情的回答。久而久之,酸性鹼性就被當作假消息的老祖師爺一樣被恥笑。
這假消息的祖師爺就連政府都曾經拿出來鞭屍過 (https://reurl.cc/k0qXAn 衛福部網址,請安心點選) 簡單說就是身體酸鹼是恆定的,幾乎不可能變動,更不可能喝個檸檬汁就變鹼性。
假設真的很想靠檸檬改成鹼性體質,有個瘋狂科學家Tobey在1936年有測量的結果,結論是平均大約要一次喝八公斤的純檸檬汁才可以降低0.2的血液pH一陣子,然後身體就會想辦法變回鹼性了。


但你知道嗎?其實「酸鹼性食物」有一部分是真,有一部分是唬爛出來的喔!這種消息可以說是「半真半假」與「半瓶水響叮噹」的經典之作。

關於酸鹼性食物,並不是真的看這個食物是酸還是鹼 (不然狂吃鹼粽不就好了? 連名子都有鹼) 而是預估該食物在被消化之後讓腎臟代謝的「預估尿液酸度負擔值」potential renal acid loads (PRALs; Alam et al., 2012)。更簡單說就是該食物中的成分會讓腎臟為了酸鹼值而產生多少負擔以及排出多少酸。
就以檸檬為例子,檸檬本身pH2-3,是會讓人整張臉皺起來的超級酸;但在代謝之後的產物卻完全相反 (PRALs= -2.5),其鹼性成分可以減少尿液的酸性、減少腎臟的負擔。這也是為啥那些假消息中的「酸性體質」要靠檸檬來解。只是酸鹼跟體質無關,跟尿才有關。

至於為何要注意鹼性食物跟酸性食物。最主要原因就是上述的腎臟還有骨頭!太多的酸性食物(魚、蛋、起司、糖等)是會造成痛風、腎結石、尿道結石跟骨質酥鬆的 (Bonjour, 2013)。所以才會有一派科學家說可以多吃鹼性食物 (水果、蔬菜)。
當然,眼睛明亮的客官肯定看出了端倪──少吃大魚大肉,多吃蔬果。這根本不僅僅是酸鹼性食物的推薦飲食法,是所有健康飲食不論派別都要求的飲食法啊!(先不管生酮飲食這個怪流派了) 簡單來說,先不要管酸鹼了,根據衛生組織的飲食建議去攝取多種營養,並且多吃蔬菜少吃肉跟糖就對啦!

不過吃來吃去,腸道健康很重要,腎臟、尿酸也很重要。每天來六顆 #益瑞得 #ERADER 讓您吃喝不煩惱喔! https://www.lamarckbio.com/pages/erader
而好的益生菌也是健康消化系統的關鍵喔!#納馬科嚴選 多種針對不同需求之 #益生菌,保證滿足家裡每個人,歡迎選購喔! https://www.lamarckbio.com/pages/lamarck-select


順便分享正確說法:
#愛吃肉是尿會變酸喔
#很容易被蚊子叮的都是帥哥或正妹吼
#吃的太酸很容易生病是真的不過說酸是說尿酸不是身體酸如果是身體酸有可能是痛風這也是尿酸引起不是體質酸喔
#問那麼多真是不錯就讓我好好指導你正確知識吧

#想分享知識前還是先多多深入了解才不會搞笑喔
#全新概念保健食品易瑞得
#何不養個免把屎把尿但又忠心可愛的寵物益生菌在腸胃裡面


延伸閱讀:
我朋友的朋友跟我說......五個最常聽到的健康迷思大破解?!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_27.html
"嗚嗚,我又被假消息騙了啦!"五個小方法揭發農場假健康訊息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_15.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產品: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