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真假?吃蚯蚓可以治血栓?

坊間保健食品百百種,也有很多形容的飛天鑽地。讓人不禁懷疑,如果那麼有效,人們何必去看醫生?其實很多保健食品都比較偏向於「輔助」甚至是「心理幫助」,而非治療。當然現今法律也規定保健食品如果涉及療效就是犯法。所以如果有保健食品直接大辣辣地說可以「治療」疾病,請放心檢舉吧!

那今天就來談談從去年就紅到現在的 #紅蚯蚓酵素 吧!到底在科學證據上,這些產品的效果如何就在這邊直接揭曉啦!

#紅蚯蚓 #Lumbricus rubellus 身體裡有一群特殊的 #蛋白酶 #proteinase (對,有很多不同的酵素形成的,例如U3EE、SPP-501等,不同實驗室就有不同的研究標的物) 可以分解血液中 #纖維蛋白,進而被證實有幫助溶解血栓的功能,並且被廣泛運用在預防與輔助治療血栓方面的問題。(Grdiša et al., 2009) 其實早在90年代,日本就有很多科學家在研究漢方中的 #地龍 在各種疾病上的運動,並進一步發現純化的 #紅蚯蚓酵素 可以溶解血栓 (Mihara et al., 1991) 並在2018年確立了這群蛋白酶的功能 (Wang et al., 2018)
1.溶解血栓
2.抑制血小板聚集
3.抗纖維化

接下來就是重點啦!其實以上的功能主要都是在動物實驗上實現,例如使用有血栓問題的老鼠,給予口服蚯蚓酵素看其溶解程度等。 (Kim et al., 1998; Lee et al., 2007) 至於在人體上的實驗,通常以個案並輔佐以處方藥居多,但也是有一定的幫助 (Niespialowska-Steuden, 2012) 目前沒有大量科學證據證明對於人體的血栓有顯著效果。

給忙碌人的快速結論: #紅蚯蚓酵素 是可以溶解血栓,但主要研究對象是老鼠等動物。在人體上則有少量的證據表示有溶解血栓輔助效果,但還是需要服用其他抗血栓的處方藥,沒有直接用蚯蚓酵素治療的紀錄。不過科學家有"可以預防血栓"的結論。(Grdiša et al., 2009)

更簡單說就是有病還是要看醫生,保健食品則是輔助。最好還是服用前請洽醫師意見才是正解喔!
當然,吃保健食品跟去超市買食物一樣,還是要注意是否是良好、合法的食品喔!納馬科謹嚴選大廠保健食品,只有最好的品質,才能讓大家吃得安心呀!

#心態正確最健康
#藥補不如食補也算對啦
#納馬科嚴選納馬科推薦

延伸閱讀:
真假?薑到底可不可以緩解經痛?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6.html
哇!喝咖啡可以預防糖尿病?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21.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產品: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