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噁!蔬菜水果長斑點是不是就該丟了?

 


 過了立冬之後,台灣也算正式進入冬季。

說到冬季必定會想到進補,這也是個好機會多買點食物回家煮火鍋養養可愛的脂肪細胞來過冬了。但一個不小心買多了,放在冰箱的食物可能因為不小心碰撞或放久點便開始變黑、長斑。

「啊!是病毒細菌感染!吃了會生病!丟掉!」可能有些比較在乎的家長們看到 #蔬果瘀青 便會這麼說。

答對了!不過請先別緊張,只是前半部答對而已。蔬果跟我們人體一樣,本來就黏著了幾十億的好壞細菌甚至真菌。但這些細菌、真菌經過數萬年的演化,本來就專攻於入侵這些蔬果,而蔬果為了對抗這些病菌也演化出了對應的防衛機制。比方有時看到果實上的黑色斑點便有可能是細菌性斑點病菌經過碰撞的傷口進入並跟蔬果防衛機制在打架的結果。但這些病菌 #對人體無害 的。所以直接吃那些斑點唯一的問題是 #生病死掉的組織不好吃 僅此而已。

所以其實大家會發現很少看到有人吃過期蔬果中毒生病 (直接吃菇婆芋這種就不予置評了)。就算真有致病的細菌,如大腸桿菌、沙門桿菌,這些細菌也大多不會導致 #蔬果瘀青 ,它們只會沾黏在蔬果上等待 #冤大頭人類 把它們吃下肚。故要避免這類食物中毒,還是請認真把蔬果 #洗乾淨 才有效,光看外表是沒意義的。

所以下次不管是放在冰箱太久,或是看到超市的 #惜福特價食品,都請放心食用。只要徹底清洗並妥善保存,且在吃的時候把不好吃的黑黃色或軟爛的部位切掉,雖然沒有 #秀色可餐,但保證還是 #美味安全 的!

而且根據環保署數據:保守估計台灣平均每人一年的廚餘量約96公斤,與歐美並列,同為浪費大國,比中日韓平均多20%,更是南亞、東南亞的8.7倍。故也懇請大家愛惜食物喔!

 如果肚肚不舒服,可以考慮吃 #益生菌, 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知福惜福又省錢
#請勿浪費食物
#長黴菌毛毛的食物還是請整個丟掉因為原理不同
#食物還是盡量新鮮吃最可口

延伸閱讀:
怖!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增加的不僅僅是心血管疾病風險?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12.html
 笑!酸性食物這種老派假知識早就...等等,這是真的?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產品: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