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好!小心「肝」也要靠ERAD才行啊!

上次說完了「心」,當然也不能忘記了「肝」。這樣才稱得上好心肝嘛!
是的,沒錯!肝臟更是非常需要ERAD這個機制幫忙處理掉各種麻煩大小事的喔!

我們都知道肝的作用就是要幫忙排毒、解毒的。但更具體的說明就是肝臟必須負責各種新陳代謝(包含處理各種外來分子或是造血等)與製造消化液(如膽汁等)。所以這也讓肝臟與ERAD的功能更加的緊密結合──我們可以想像肝臟每天超辛苦的處理大家吞下去的東西,百密總有一疏,把蛋白質做壞也是在所難免。加上如果有人天天菸酒不離身加上大魚大肉,肝臟壓力一來,做錯的機會就更大了。

也因為這樣的因果關係,讓ERAD機制在肝臟中佔了很重要的一部分。科學家發現不管是急性或慢性的肝臟疾病大都可以觀測到大量的內質網壓力問題與ERAD機制活性減少,而錯誤的蛋白質也會慢慢堆積並造成發炎問題與細胞的壞死(Malhi & Kaufman, 2011)。更具體一點說明,脂肪肝與肝發炎等問題也都有ERAD相關機制參與其中 (Kruse et al., 2006)。

流程圖如下:
酒精、外來有機物、肝炎病毒、藥物等進入人體->肝臟試圖處理->氧化壓力與內質網壓力大增->->ERAD機制啟動協助修正->工作量太大,肝臟開始負荷不了->ERAD逐漸來不及處理錯誤蛋白質而導致錯誤蛋白質堆積儲存->刺激細胞開始自我凋零死亡->各種肝問題浮現

所以身為肝臟老闆的我們千萬要注意別太過壓榨肝臟啊!因為一班正常人體中ERAD機制的負荷量還是有限的,哪天肝臟受不了罷工可就糟糕了。

#喝酒吸菸來幾顆易瑞得
#大魚大肉也來幾顆易瑞得
#還是健康生活加上易瑞得最棒了
#過年過完收心也要定時服用易瑞得喔
#ERAD
#ERADER
#易瑞得


延伸閱讀:
原來!ERAD機制在心臟中也很重要!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1/02/erad.html
 笑!酸性食物這種老派假知識早就...等等,這是真的?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小物: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