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

驚!熱熱辣辣的感覺擠下了mRNA疫苗技術拿下諾貝爾獎?

 

2021年的 #諾貝爾獎 (生理或醫學類) #nobelprize (Physiology or Medicine) 出爐啦!
在疫情肆虐的這兩年,生科與醫學領域「再次」被世人注重起來 (上次可能是昌宇案跟中研院院長被檢調求處無期徒刑)。mRNA、棘蛋白、冠狀病毒等等生醫名詞忽然之間就像半導體、周杰倫一樣,忽然人人都可以說上兩句。也因如此,本屆的諾貝爾生醫獎備受矚目。尤其又以主導發明 #mRNA 轉譯平台 與 #BNT 疫苗 其中之一的匈牙利科學家 Katalin Kariko呼聲最高。

BUT! 世事難預料,最後大獎非眾人預期給了mRNA,而是給了發現溫度與觸覺的感受器 #TRPV1 與 #PIEZ01 、 #PIEZ02 的美國教授  David Julius 以及 Ardem Patapoutian!

雖然我們都會感受到冷熱或是碰到東西的觸覺,但其實這在醫學上一直是個謎,因為如何把「溫度」以及「觸感」轉換成大腦能反應的電子訊號是未知的,這些感覺太過「虛幻」,難以偵測。反倒是光影透過眼睛、痛感刺激神經、臭味透過受氣這種「刺激」的傳導比較早被分析出來。

另外,講到溫度,科學家們也注意到另一個問題:「為何辣椒的辣會跟熱那麼像?」因此Julius教授設計了一系列的實驗,發現會受到辣椒素刺激反應的 #TRPV1 在受到攝氏>43度時也會有相同的反應,進而發現了人體是怎麼感受「熱」的。同樣的,他們也發現了 #TRPM8 會被「冷」影響。這也終於解開為何人會感到冷跟熱的千古難題。 (我猜也只有生科人覺得是難題吧?)

至於觸覺,他們則是發現了 #PIEZ01 和 #PIEZ02 通道對於壓力有明顯的反應,進而了解了觸覺和感知是怎麼轉換成電子訊號讓大腦知道的。

這些發現,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但卻是生理學的一大進步,人們終於逐漸全盤了解人體是怎麼將這些「虛無飄渺」的感覺轉換成實際的電子訊號傳送到大腦。這種基礎研究的重要性可不亞於實際應用的疫苗喔!這除了疾病上的可能應用外,更有可能在未來應用在「義肢」或「電子義體」上!這也宣告了人類肉體替換的可能性更大了!這也意味著本來只能在漫畫、電影中,如銀翼殺手、攻殼機動隊、銃夢,所出現的場景將不再是「科幻」啦!

是不是運動完或是大姨媽來就有種想要把身體換掉的衝動?想要更換肉體可能還有得等,但想要舒緩肚子冷冷或是其他部位一般性或運動性不適感的問題,可以試試 #筋爽貼片 ! #筋爽貼片 內含薑黃、尤加利,可以讓接觸部位感覺到溫溫的舒適感,消除疲勞、冷冷、酸酸問題bye bye啦!

還是想試試嘴巴裡面的 #TRPM8 是否運作正常嗎?超涼的 #舒呀侯定 ,不僅能讓您充分感受到 #嘴巴涼涼 還能體驗到 #口氣清新 喔!


#筋爽貼片
#舒呀侯定
#肚子冷冷來片溫溫筋爽貼片好舒服
#嘴巴怪怪來錠涼涼舒呀侯定好清爽

覺得諾貝爾獎跟生活還是太遠嗎?以下示範可以讓諾貝爾獎更貼近生活喔!
#來吃麻辣鍋讓TRPV1打開吧
#今天TRPM8反應有點大你能緊緊抱住我嗎
#如果你讓我的PIEZ01的離子通道打開就告你

歡迎參觀:
#筋爽貼片  https://www.lamarckbio.com/products/soothing-patch
#舒呀侯定  https://www.lamarckbio.com/products/su-ya-ho-ding


延伸閱讀:
賀!2020年諾貝爾生理與醫學獎得主出爐!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10/harvey-j.html
蹦!中西醫大和解?連西醫也認同的薑黃與肉桂的消炎力。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1/02/blog-post.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小物: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