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哇!牙周病會引起糖尿病?(反之也會)

 


吃太多甜食容易導致蛀牙這種觀念大家已經耳熟能詳。
但類似的因果關係中,其實有更可怕的問題: #血糖不穩定 與 #糖尿病 會造成 #牙周病 喔!
特別的是,反過來說:有牙周病也容易導致血糖不穩與糖尿病也是正確呢!

在美國,有公共衛生專家(Preshaw et al., 2012) 在研究了兩種病患之後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三倍!尤其是HbA1c>9% (分析糖尿病的重要指標)的患者,更是非常容易有嚴重的牙周病問題。而此研究也在印度得到了證實。除了第二型外,第一型糖尿小朋友患者也有相同的問題。研究發現,糖尿病兒童更容易有牙齦萎縮與牙齒搖晃問題。就連BMI>30的肥胖者也比一般人更容易有牙周病問題。
不只如此,兩種病症的關係其實是雙向的。研究發現,患有嚴重牙周病病患在兩年內產生血糖控制問題(HbA1c>9% )的機率大增,也更容易產生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與問題,當然包含了第二型糖尿病。就連腎臟病也受影響,從中等到嚴重的牙周病患會多出2到4倍的腎臟病變可能性。

至於原因,科學家研究後發現有兩種可能,一是體內長期慢性發炎所導致的關聯性;一是口腔與體內微生物環境與菌種因病改變所導致。簡單來說,其中一種病引起身體慢性的發炎與微生物菌落的改變,使另一種疾病的發生率大增喔!

已經開始擔心了嗎?不用緊張,科學家們也發現了好事:治療或妥善處理好一種病,另一種病的惡化也會大為下降喔!比方說如果把牙周病處理好,血糖控制跟糖尿病也會有所改善。像是一種「乘法」的概念呢!顧好血糖的同時,別忘記顧好自己的牙齒啊!

嘰哩呱啦到這邊,大家對自己身體的「整體健康」是否更有概念呢?大病皆由小病起,身體各方面都要兼顧喔!說到身體好好保養,當然不能少了 #易瑞得 #ERADER;若是能搭配口腔清潔 #舒呀侯定 ,那就更加完美啦!最重要的是,平時也要飲食均衡、少鹽少油、多加運動等等等 (以下老媽言論省略五萬字

#牙周病
#糖尿病
#易瑞得
#舒呀侯定
#該好好運動啦
#珍奶少喝兩杯
#老媽的關心是對的

了解更多關於 #糖尿病   的知識與資料─ https://www.lamarckbio.com/pages/diabetes
了解更多關於 #舒呀侯定 的資料與數據─ https://reurl.cc/GbjkxG


延伸閱讀:
不!糖尿病會增加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感染風險?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5/covid-19.html
哇!喝咖啡可以預防糖尿病?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21.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小物:
https://www.lamarckbio.com/produc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