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LP48?癢樂多?腸道好菌怎麼選,益生菌新手必看指南!


從最早的 #可爾必思 與 #養樂多 到現在的各種某大學研發或知名DJ推薦之琳瑯滿目 #益生菌株,有的一包加一種、有的一包可以加到20種。到底怎麼挑怎麼選,就讓科科幫大家簡單講解一下益生菌初階指南吧!

人體中各種好菌壞菌的總數量是細胞總數的十倍,而其中大部分的細菌都存在腸道之中。而這些在腸道中的小生命體跟我們的健康程度又有非常大的關係,像是體重、消化、免疫、皮膚狀況以及各種疾病的發病率都有一定的關聯。 (Clemente et al., 2012)
而 #益生菌 指的就是幾種被人類吃下肚後可以幫人類健康up up 的特定好菌種,有些是酵母菌、有些則是桿菌或其他種類的菌株。作用機制非常簡單,這些細菌被吃下去後會留在腸道之中,並且自我繁殖增生,進而對人體產生有益的東西或是跟壞菌打架。讓整體的腸道環境變好。簡單舉例來說就是在花園中引進益蟲來驅趕壞蟲。

如果說要從一般食品中取得益生菌的話,最常見的就是 #味增、#納豆、#泡菜、#酸菜、 #優格 等等。這些都是對腸道有幫助的好食物。而益生菌的種類又以 #Lactobacillus #乳酸桿菌 與 #Bifidobacterium #雙歧桿菌 這兩種最多。市面上不管說一包有多少種菌株等等,基本上都是這兩種的分支。就如同貓貓也有波斯貓跟暹羅貓等等,但都是貓貓。有趣的是,雖然都是同一屬的菌,但各種不同菌株所導致的效果跟要求的環境也大不相同,所以選擇適合的菌株也是很重要的環節。至於如何挑選,就留在下一次討論吧!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一個人的腸道會有數百到一千多種的菌種,就像是一個小型的地球。而各種菌種也跟人類一樣會為了資源與生存互相打架,或是訂下各種規則 (例如有些通常只會待在幽門的幽門桿菌),宛如一個小小社會。甚至有一派學者直接把腸道菌當作是一種 #器官 來認真看待。(Hara et al., 2006)

至於這些小小益生菌在人體中,最主要的工作有這些:
1. 製造維他命K與部分B群 (Cummings & Macfarlane, 1997)
2. 幫忙消化纖維,讓人體可以吸收 (Natarajan & Pluznick, 2014)
3. 改善腸道環境、增強免疫力 (Lei, Nair and Alegre, 2014)
4. 抑制壞菌與避免疾病 (Quigley et al., 2010)

所以如果重視並服用益生菌相關產品的話,是有可能會有以下好處:
1. 增進腸道健康,具體而言可以改善 #腸躁症 (Moayyedi et al., 2008) 與 #結腸炎 (Ghouri et al., 2014) 等等
2. 體重改善。(但某些研究指出可能增加體重,需更多研究支持;Million et al., 2013)
3. 之前提到的憂鬱症與焦慮症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html)

當然,說完好處也是要說說壞處,通常一開始吃益生菌會因為腸道在變化而有放屁跟腸胃不適的問題,但通常持續服用一週後就會有所改善。(Kligler et al., 2008) 但如果有以下情況請停止服用益生菌並詢問醫師:
1. 無法停止的腹瀉
2. 目前服用抗生素或是免疫抑制劑者 (如嚴重細菌感染者、癌症病人或愛滋病患者)
3. 其他各種可能的不適感

這次科科就簡單講解到這邊,簡單說益生菌不是只是吃便秘,功用多多多。下一次,我們將進一步講解如何挑選好的益生菌與益菌元是什麼,敬請期待~

#哥不養寵物養益菌還比較划算
#抓住男人的心就要抓住男人的胃跟細菌
#女人也一樣

 延伸閱讀:
益生菌不只讓人更好大便,連"那個"也會更好!優格也有效?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html
餓!杏鮑菇吃蟲長大的?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產品: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