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7月13日 星期一

益生菌不只讓人更好大便,連"那個"也會更好!優格也有效?

#益生菌 #probiotic 的好,大家都知道。更不用提廣告上常出現的LPxx跟比XX氏菌。
的確,益生菌對於腸道的改善是非常顯著的,不僅改善了消化功能、更能抑制壞菌的生成。
不過想也知道,科學家們對益生菌的研究哪可能只停留在腸胃道,他們早就「虎視眈眈」啦!因為這些可愛的小生物們對人體的影響可不僅僅是「好大便」、「清尿尿」這麼簡單而已。

在之前有提到過關於大腦跟腸胃之間的愛恨情仇。(請見下面延伸閱讀) 如今這條 #剪不斷理還亂 的 #腸腦軸線 gut-brain axis 更被證明了會去影響到人們的情緒!(Noonan et al., 2020)

科學家在整理15年來的各種益生菌研究中發現,服用益生菌可以有效改善 #憂鬱症 與些微幫助 #焦慮症 患者的情緒與症狀。連最近很流行的 #益菌元 #prebiotic 也因為改善益生菌的成長而對患者症狀有所幫助。(但益菌元本身對於症狀無作用)

至於到底是哪些益生菌對憂鬱症與焦慮症有幫助?
其實我們常吃的優格所含的 #Lactobacillus #乳酸桿菌株 以及 益生菌保健食品常常添加的 #Bifidobacteria #比菲德氏菌株都有幫助。還有 #泡菜 中的L. plantarum 299v 雖然對情緒無幫助,但卻可以幫助增加認知功能與集中精神。

所以下次有人心情不好,送他一瓶優格或一盒益生菌,不僅大方不失禮還能有幫助呢!或是送他一包 #舒寧貼片 #soothepatch ,內含發酵GABA產物,也是可以幫助鎮定情緒的喔!

#其實科科覺得吃東西本身就非常紓壓
#我愛吃我驕傲

延伸閱讀:
怖!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增加的不僅僅是心血管疾病風險?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6/blog-post_12.html
到底,何謂感壓貼片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27.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產品: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