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嗚嗚,我又被假消息騙了啦!"五個小方法揭發農場假健康訊息


在這個謠言、怪新聞滿天飛的年代,大家多多少少都會收到奇怪的健康消息過,像是 #喝生地瓜葉汁抗武漢肺炎 或是 #百歲和尚都吃生馬鈴薯 之類一看就知道有問題的消息,不幸的是總有幾個人會相信還真的去嘗試。如果這發生在自己親人身上更是讓人氣憤不已。無傷大雅的就算了,但要是真的有人因此誤食有毒食物,如生馬鈴薯,那就後悔莫及啦!

到底這些農場假新聞是幹嘛用的?
通常這些假健康知識消息不是為了騙流量就是要騙人買相關「號稱保健」的食品。當然不排除有些就是唯恐天下不亂又截稿在即的可憐農場文作家亂寫出來的東西。

媒體專家有五個小方法讓大家更能去揭穿錯誤假消息:(Sweet, 2020)
1. 交叉比對。
這非常簡單,看到有某長輩傳來的健康資訊,直接把標題複製並貼上到搜尋網站,去看看別人是怎麼說的。如果是假的資訊,通常會有媒體查核中心說這是假消息。
2. 看看留言板
有些Line上面到處流傳的假資訊都是youtube連結,這時點進去看的時候可以看看下面的留言板是否充斥著憤怒的民眾留言這是假新聞,那就可以快速初步分辨了。
3. 想想這消息的目的。
看到一則消息,可以想想這訊息背後的目的是啥。這也適用於政治消息。得利的是誰?誰想帶風向?這都是可以多想想的
4. 分享前請三思。
很多群組都充斥著一堆奇奇怪怪的分享文,有些還會夾帶著操著北京口音的youtube影片。下次在分享前請先用上述三個方法認真思考一下,或是看到長輩在分享前提醒他們一下,都可以遏止假消息的傳播。
5. 媒體來源
媒體來源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這媒體是不知名媒體?這媒體專出農場假新聞?聽都沒聽過的廣告公司?看到不認識的人或公司名稱都請務必三思啊!在看新聞與資訊前請先找到可以信賴的平台或媒體,尤其是能標出資料來源與負責任的媒體平台更是首選。

另外,LINE本身也有事實查證中心,相關內容可以參考這: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1907/201907221968386.htm
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思考與篩選是不分老少都要注意的事情喔!

#科科寫文章前都是再三確認並附上能信賴的文章來源
#負責好媒體

延伸閱讀:
喝牛奶會導致兒童得到第一型糖尿病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19.html

更多小知識:
https://lamarckbio.blogspot.com/
更多好用小物: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