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什麼?喝牛奶會導致兒童得到第一型糖尿病?


最近,在各大健康資訊網都可以看到一篇文章,斗大的標題寫著:「#牛奶 喝越多,兒童 #第一型糖尿病 的病患可能越多。」*並標榜著是台灣糖尿病權威醫師所述。某方面來說,這標題對生物學界可以用「#震撼彈!」來形容了。

不過,這篇的真實度到底如何呢?這裡就來由淺入深的探討一番。為了避免爭議,內文就不放這篇文章的相關連結了。

首先,這篇文章一開始提到這位權威醫師十多年前參加某研討會聽到一位教授說到關於牛奶對人的不良影響──因為乳牛經過人類的改造,牛奶早已變質。這變質的東西就是一種叫做「#ß酪嗎啡肽7」(ß casomorphin-7;以下簡稱 #BCM7)的成分,這種蛋白質甚至會影響大腦「類似鴉片」,並說喝牛奶越多的國家,各種慢性病與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越多。接著討論到《Devil in the Milk》*2這本書,裡面倡導A2牛奶,因為A1牛奶內「BCM7」會非常惡劣得影響到人體種種。故該權威醫師都是用 #豆漿 代替牛奶,因為牛奶「不見得」比較健康。

看到這裡,有幾個重點,一般人看到大約的印象就是:牛奶=糖尿病一型、牛奶裡面有嗎啡會上癮、A2>A1、豆漿比牛奶更好。至於這些直覺上的論述是否成立,我們一一剖析。
先從第一個問題開始,牛奶跟ß酪碼啡肽7會導致糖尿病一型嗎?甚至有些網站寫A1牛奶跟第一型糖尿病、心臟病、嬰兒驟死、自閉症與腸胃疾病都有關係。*3 但如果將其中寫到的文章一一翻開,每個都會寫上「假設」、「可能」、「或許」看到了這些可能性,到底真的有沒有關係也是「尚未釐清」。甚至數據也沒有科學上具意義的差異性(none significant difference)。

在查找資料的同時,反而發現到BCM7在有糖尿病一型的老鼠體內可以保護老鼠免於高血醣症與抗氧化*4,更可以促進腸胃分泌Mucins保護腸胃健康*5。類似這種完全相反的論述也是不少人發表,猶如雜誌上的科學版diss戰爭。不過兩派都在動物實驗跟「疑似」階段,建議看看就好。

第二個,牛奶有毒會上癮?簡單說分子的命名跟分子的「長相」有關,不見得會有完全相同的作用,最常看到的例子就是甲醛(變性酒精)跟乙醛(一般酒精),一個喝了會瞎掉,一喝了會茫茫。所以牛奶有類嗎啡類成分完全不代表有成癮性,只是分子長得很像罷了。會讓人成癮的只有牛奶裡面甜甜的乳醣 (是的,糖跟甜食本身就有成癮風險的)。

第三跟第四就...見仁見智啦,反正台灣買不太到A2牛奶。至於豆漿,像科科編星期一三五是牛奶王道派、星期二四六是豆漿正統派;星期天就喝個 #珍珠奶茶 解放一下。

其實 #歐盟食品安全域性組織( #EFSA)在2009年早已針對此案作出了判決*6,該組織正式指出關於A1牛奶導致 #胰島素依賴型( #IDDM,就是第一型糖尿病)的影響,目前證據都非常的薄弱(weak),而且文章內的統計數據有瑕疵與無法解釋的問題,更無法解釋兩者之間的因果,故「EFSA不認同牛奶導致IDDM或其他假說上的疾病」。

總結而言,牛奶會不會導致糖尿病一型是「沒有正相關證據」的,不能說有、不能說沒有,因為可能數十年後發現真的有相關,故只能說「現在的證據說不會」。要不要喝牛奶見仁見智,但凡事「適量就好」才是正解,千萬別因為愛喝就喝太多啊!尤其是糖尿病病患更應該要注意乳醣帶來的血糖影響才是重點。如果還是愛喝牛奶又怕糖尿病,可以上我們官網查看更多糖尿病相關知識喔!https://www.lamarckbio.pages/diabetes & https://www.erad-plus.com/ #ERADER #ERADPlusPreD

對了,對了,更別忘了我們的 #舒寧貼片 #calmpatch 也有含可以舒緩緊張情緒、安撫緊繃神經的 #牛奶胜肽 ,讓您用了感覺就跟喝了熱牛奶一樣舒服又沒有醣分攝取的問題喔!詳情請看 https://www.lamarckbio.com/pages/patch-park


相關文獻
*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 Heho健康. (2020, April 16). Retrieved from https://heho.com.tw/archives/76682 (這是引用文獻處,不是內文喔!)
*2 Woodford, K. B., & Cowan, T., 2009, as cited in Heho健康, 2020
*3 A1 vs. A2 Milk — Does It Matter?: healthline., Arnarson, A. (2019, Mar. 14). Retrieved from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a1-vs-a2-milk…
*4 Yin, H., Miao, J., & Zhang, Y. (2010). Protective effect of β-casomorphin-7 on type 1 diabetes rats induced with streptozotocin. Peptides, 31(9), 1725–1729.
*5 Zoghbi, S., Trompette, A., Claustre, J., Homsi, M. E., Garzón, J., Jourdan, G., … Plaisancié, P. (2006). β-Casomorphin-7 regulates the secretion and expression of gastrointestinal mucins through a μ-opioid pathway.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Gastrointestinal and Liver Physiology, 290(6).
*6 Review of the potential health impact of β-casomorphins and related peptides. (2009). EFSA Journal, 7(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