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慘!古代人失眠怎辦?


#失眠 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但現在透過藥物或各種療法,多少可以舒緩失眠之苦。雖然有人說失眠是種文明病,但在古代,或許有些王公貴族或是文人騷士多多少少也曾受到失眠之苦,例如 #杜蘭朵公主。 (至少歌劇是這樣唱的:公主徹夜未眠) 那他們除了 #徹夜未眠 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治療呢?

在古印度,有種療法就叫做 #Shirodhara。shiro代表頭部,dhara 代表水流。顧名思義就是在額頭上滴水讓他睡著。通常印度人會使用精油、藥草水、牛奶或單純的水。意示影片 https://youtu.be/lweMS8TBqso。

在印度,有群科學家為了證實 #祖國古早療法 的好處,便依此做了個實驗。(Pokharel and Sharma, 2010) 他們找了一群失眠的人,確認他們目前失眠狀況後便開始了Shirodhara療程。在一輪之後,發現不管在睡眠品質或是入睡速度上都有良好的改善。其中又以牛奶做的Shirodhara最好。至於原因,他們也說很難解釋。其中一種可能性就是溫牛奶倒在額頭很舒服會刺激大腦睡眠。另一種古瑜珈的解釋是因為Shirodhara 可以讓Sanjnavaha Srotas 恢復平靜,增加Kapha Dosha並抑制 Vata與 Pitta Doshas。好吧,我也不懂。

無論如何,如果沒機會品嘗到Shirodhara的舒適,含有 #牛奶胜肽 的 #舒寧貼片 也是可以舒緩緊繃神經的喔!請見:https://www.lamarckbio.com/pages/patch-park

附註:舒寧貼片不建議貼在額頭上,若要貼也請充分消毒後塗上精油放乾後在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