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搜尋此網頁

2020年5月6日 星期三

怕!思覺失調病人做壞事都無罪?


怕!思覺失調病人做壞事都無罪?

最近在台灣出現幾則令人聞之動容的可怕新聞,一名思覺失調患者殺警無罪還能交保回家。(UDN, 2020) 還有疑似患者拿刀亂刺人。(AppleDaily, 2020) 其實在日本也有相關案例撤銷死刑改判無期徒刑導致社會一片譁然。(LTN, 2020) 這不禁讓社會大眾恐慌起來。

思覺失調,舊稱精神分裂,英文為Schizophrenia。通常症狀有瞻妄、妄想、幻視聽等等症狀。因為其無法自我控制的怪異行為常常讓人有患者即危險的想法。但思覺失調是否真的就是犯罪預備軍呢?

以色列科學家在研究中發現,犯下殺人罪的患者與良民的患者相比,通常犯罪者有著極度高比例的人有酒癮、前科紀錄、極端的行為紀錄以及無法融入社會的新移民。(Valevski et al., 1999) 看到這裡是否有點眼熟?如果把思覺失調去掉,可以這樣說:「謀殺犯相較於一般人有極高比例有酒癮、前科紀錄、極端的行為紀錄以及無法融入社會的新移民。」土耳其的研究也發現,跟一般思覺失調患者比起來,有85%以上的思覺失調罪犯沒有按時吃藥且常有嚴重的偏執狂傾向,極高比率是社會底層人士或是有家庭、職場嚴重問題的人。(Belli et al., 2010) 假設把思覺失調刪掉,這個研究好像也可以成立。這樣一來,有沒有思覺失調跟犯罪是否有直接關係便讓人存疑。

在澳洲,就有科學家與醫師針對此問題做出探討。他們發現有大量謀殺案發生的族群或是地區通常伴隨著更多思覺失調患者殺人機率。(Large, Smith, & Nielssen, 2009) 這表示殺人罪犯除了個人問題外,其實更大的問題來自於家庭、環境等因素。更有科學家以新、舊德國精神病醫療體系為案例指出,只要有良好的精神病長照體系以及急性精神病照護網,思覺失調患者殺人比例可以有效的減少。(Erb et al, 2006)

思覺失調就是個病,如同失智症、癌症等相同,一個要好好被照顧的病。不是律師的藉口或是政治人物的選票提款機、更不是一句「沒辦法他有病又不吃藥。」這種無罪的推託之詞可以敷衍過去的。只能希望政府可以願意下定決心立法成立良好的配套與法令來彌補不足的部分,而非震怒、不滿然後喊口號。

納馬科關心所有人的健康 https://www.lamarckbi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